台灣常用免費公眾 DNS 彙整 (2019/04)

網域名稱系統 (Domain Name System) 簡稱 DNS 服務主機,其用途是將網域名稱 (www.google.com) 轉換成 IP 位址 (216.58.200.36),對於絕大部分使用者而言,在解析網域名稱速度快與服務穩定性是第一先決,即便目前 IPS 業者都會提供所屬客戶相關服務,不過受限主機附載或者實體距離延遲等情況,通常都不會是最佳選擇,以下主要彙整在台灣地區所適用的全球免費公眾 DNS 服務主機及特色說明,提供給大家作為選擇的參考資訊,至於所在網路環境下,可以參考⌈使用 DNS Jumper 在 Windows 環境下快速切換 DNS 設定⌋一文,來進行簡易的效能測試並快速套用系統設定。

全球免費公眾 DNS 服務介紹

Cloudflare

20190331194424 54

Cloudflare 為僅次於 GoDaddy 的全球網域代管服務商,最讓人耳熟能詳的主要業務為 CDN,爾後和 APNIC 合作推出了公眾免費 DNS 的服務,憑藉著全球 165 個資料中心佈署優勢以及注重使用者隱私的策略,推出後受到不少使用者個青睞。

Google Public DNS

20190331194426 100

在 Cloudflare 推出免費公眾 DNS 服務之前,相信 Google 的 DNS 服務應該是不少人的首選,只是會保留使用者查詢主機資訊 24 至 48 小時這點,也讓不少人詬病,只是甘願作,歡喜受,這也不是頭一回 Google 所提供的服務有但書。

OpenDNS (Cisco Umbrella)

20190331194430 70

OpenDNS 成立於2005年11月1日,並於2015年被 CISCO 收購,從 DNSPerf 的 Raw Performance 數據顯示,在亞洲區統計排行第三,與 Google Public DNS 表現在伯仲之間,本身的 DNS 服務預設阻擋已知釣魚網站。

Quad9 (IBM)

Quad9 為 IBM 所推出的免費公眾 DNS 服務,同樣遂行注重使用者隱私的服務策略,本身的 DNS 服務預設會阻擋已知惡意網站。

Quad 101

Quad101 是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(TWNIC) 推動的DNS解析服務實驗計畫,標榜隱私優先的服務策略,憑藉的地利之便,解析速度表現不俗。

全球免費公眾 DNS 服務 IP 位址

[table “9” not found /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