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教學]滑鼠手勢讓你一手掌握 Firefox:FireGestures 1.1.6.2 簡易入門及使用心得

    最早接觸滑鼠手勢,是在 Maxthon/MyIE2 這套執行 IE 內核然後擁有獨立 Shell 的網路瀏覽器,其中的滑鼠手勢,就是提供使用者在畫面的任何一個位置畫出手勢來執行各種動作, 不需要再將滑鼠移到對應位置來執行相關功能(說穿了,就是懶人利器), 各式各樣的強化瀏覽網頁功能,也著實讓自己持續使用 IE 好陣子,直到 Firefox 2.0 問世。

    在那個時代,擴充套件的選擇,不像今天的多采多姿,要將 Maxthon 所提供的功能找到替代方案,也是經過了一段陣痛期,其中滑鼠手勢的首選就是 All-in-One Gestures (點我安裝)可惜隨著版本更新, 越來越顯得蹣跚, 尤其網頁開啟數量過多的時候, 整個手勢辨識的靈敏度著實惱人, 趁著升級 Firefox 3.0 的機會, 發現 FireGestures 領著後起之秀的姿態, 吸引了眾人目光, 簡單輕巧是使用過後唯一的感覺, 在功能上比起老前輩 AIO 也不遑多讓。

套件名稱 : FireGestures 1.1.6.2 (點我安裝)
官方網頁 : http://www.xuldev.org/firegestures/
更新日期 : March 19, 2009

1.png
2.png
由上頭的設定選項,我們不難看出 FireGestures 提供五種不同手勢組合,下面將針對使用方法以及應用時機做介紹



鍵盤手勢 (按住 Ctrl / Shift 鍵後移動滑鼠)
    在瀏覽新聞網站或者網頁末端相關連結,使用者如果想要一口氣開啟多個連結,只需按下”Ctrl + 滑鼠右鍵 並移動滑鼠“,手勢所劃過的連結會顯示橘色方框,一旦滑鼠右鍵放開,相關連結會自動在背景分頁中被開啟,無須在一個個開啟新分頁。此外,按下 Shift 一樣可以搭配滑鼠右鍵使用,只是連結在背景中開啟的動作,會被”儲存所有劃過連結“,不過以目前網頁的應用方式,這項功能實際應用的機會不多,建議使用者可把按住 Shift 的功能調整為”複製所有劃過的連結“,對於複製論壇一連串的檔案連結(前提當然是發文者使用超連結)或者是參照網頁連結,便利性可說是顯而易見。
3.png
4.png
5.png


滾輪手勢 (按住滑鼠右鍵後滾動滾輪)
A.png
上面是滾輪手勢在擴充套件預設的功能
8.png
按下”滑鼠右鍵 + 中鍵滾輪向上滾動會出現目前正在瀏覽視窗的歷史紀錄,當提示視窗彈出後,使用者可以透過中鍵上下滾動或直接將游標移至對應分頁。
9.png
按下”滑鼠右鍵 + 中鍵滾輪向下滾動會出現目前所有開啟分頁,當提示視窗彈出後,使用者可以透過中鍵上下滾動或直接將游標移至對應分頁,此功能相當於分頁滾輪手勢,不過不需要將游標移至上方分頁處。


分頁滾輪手勢 (在分列上滾動滾輪)
    FireGestures 內定安裝並未啟動分頁滾輪的功能,使用者必須先到附加元件下頭的擴充套件選單中將此功能啟用,在使用上其實很簡單,只需將游標移到分頁位置,透過滑鼠中鍵上下滾動,即可快速切換分頁。
6.png
7.png


搖擺手勢 (按住滑鼠右鍵後再點左鍵,或相反)
    如同分頁滾輪手勢一樣,FireGestures 內定安裝並未啟動搖擺手勢的功能,使用者必須先到附加元件下頭的擴充套件選單中將此功能啟用,至於預設的功能很直觀,按住右鍵再按左鍵就會進入上一個分頁,右鍵可以按住,連續切換,反之亦然。
1.png


滑鼠手勢 (按住滑鼠右鍵後移動滑鼠)
    最後當然是介紹 FireGestures 的台柱功能:滑鼠手勢,說穿了,就是按住滑鼠右鍵在瀏覽頁面上頭畫圖,透過不同圖示來執行對應的功能。
1.png 2.png 3.png
1.png
開啟 FireGestures 可以看到各種滑鼠手勢的操作方式以及對應功能,UDLR分別代表上下左右,當然手勢的使用也非常有彈性,使用者點選要調整的功能名稱,再按下左下角的編輯即可調整手勢圖示

2.png
再編輯視窗,使用者僅需在下方空白處,按下滑鼠右鍵畫出妳想要的圖案,在手勢旁邊的欄位,會自動填入偵測到的滑鼠動作



新增滑鼠手勢

    除了擴充套件本身所提供各式各樣的滑鼠手勢之外,FireGestures 也提供了描述語言讓使用者來自訂功能,在官方網頁即可找到 Script 的語法(點我開啟)。不諳程式語言的使用者也無須在意,在官方網頁也提供了不少撰寫好的手勢語法給使用者(點我開啟),有些甚至是搭配其他擴充套件(Tab Mix Plus、All-in-One Sidebar、Sage、ScrapBook…..)所衍生滑鼠手勢。

3.png
安裝方式很簡單,開啟 Get Script 的網頁之後,只需把網頁上的連結,按住左鍵拖至”手勢對應”的選單中,即可新增使用者手勢



    上面就是 FireGestures 各式功能的簡單介紹,會想要動筆,主要也是因為週遭的一些朋友儘管願意嘗試滑鼠手勢,但是應用卻是很有限,總覺得有些可惜。有人會或許會問,單單以滑鼠手勢就能夠完成各式各樣功能,何須大費周章的啟用搖擺手勢、分頁滾輪手勢,其實理由很簡單,一般使用者剛開始使用滑鼠手勢的時候,會去使用的手勢並不多,但是隨著手勢的熟悉程度,慢慢的會套用各種不同的功能,如果單靠畫圖,簡單的手勢有限,創建複雜的手勢圖案,難免有點背離快速操作的本意,透過分配到不同的手勢功能,儘管需要點時間去熟悉,但是搭配起來的變化,卻是非常的有彈性。當然,並沒有所謂的最佳搭配方式,畢竟使用者習慣是很個人的,花點時間去了解自己瀏覽網頁習慣,然後去分配對應的手勢,絕對可以讓網路瀏覽更加輕鬆便利。最後分享兩個自己頗喜歡也頗順手的手勢應用給大家。

開啟偏好網頁
4.png
在上面新增滑鼠手勢的附圖中,可以看到手勢名稱為”Open Favorite URLs”,這個是讓使用者用手勢開啟多個網頁。新增手勢之後,在”手勢對應”的分頁中,即可看到新增的使用者手勢,點選並按下編輯,即可修改要開啟的網頁。
5.png
使用者可以將要開啟的網頁用 ”   ” 將自己要開啟的網頁加入 Script 中,並在每個連結之後加入”,”隔開,在這邊順道一題,新增的手勢腳本,並不儘限於滑鼠手勢,在加入新的腳本之後,使用者可以在”一般設定”中的下拉選單設定給不同的手勢

針對不同性質字串搜尋不同搜尋引擎
    在滑鼠手勢中有個功能叫做 [彈出視窗] 以選取的搜尋引擎搜尋文字(預設手勢為右下,就是倒 L啦 ~),英文單字搜尋字典,想要敗家找拍賣網站,當然,要吃美食也可以用 Google Map 或者是 Urmap 來找位置。
6.png
上面就是要去康樂意小吃店時,使用 Google Map來搜尋店家位置,至於新增搜尋引擎,使用者可以到 Mycroft Project (點我開啟) 這個 Search Engine plugins for Firefox & IE 查詢,如果沒有中意的,使用者可以安裝擴充套件 Add to Search Bar (點我安裝)來自行增加